水溝阻塞造成積水,駐點清潔協幫清理

花蓮市公所即日起至五月底前,預計將在防汛期前完成市境內街道清溝作業,昨日駐點清潔已陸續清除市區多條水溝,發現淤積物除以樹枝、垃圾居多外,就屬「油塊」最難清除,公所呼籲商家務必做好「油水分離」,避免將油污廢水排進溝內。

花蓮市清潔隊昨日提前在防汛期前,展開全市四十五個里的清溝作業,避免在大雨發生時,因水溝阻塞造成積水,衍生污染及衛生疑慮,但因市區「油垢」太多,環保局將深入追查餐廳業者,是否未依規定裝設「油水分離機」,而將參有大量油污的廢水排入溝中。

未依規油水分離 將開單勸導

公所清潔隊副隊長徐世樺說,油水經年累月堆積形成「油塊」,除增加清溝難度,更對環境造成嚴重污染,目前針對油污明顯處,將連同環保局稽查人員,向店家開立勸導單,並限期在七天內改善。

他強調,花蓮市區多條水溝,主要淤積物除以樹枝、垃圾居多外,就屬黏在溝壁上的「油塊」最難清除,頑固「油垢」反覆卡在溝邊,不僅阻塞排水道,更無法使用強力水柱清除乾淨,必須出動駐點清潔人員以人工方式徒手剔除。

花蓮市長田智宣說,市區仍有相當多處街道,正在進行家戶污水下水道接管工作,全面完成後,對於污水排放情形將有改善,並提醒民眾與店家,清洗後所排放的廚餘、油污仍須進行過濾及分類回收處理,,以免阻塞排水溝而造成溝面惡臭、孳生蚊蠅,影響環境衛生。

他強調,民眾除了不要隨意棄置垃圾、傾倒油污於排水溝內,更要避免造成水溝淤塞及駐點清潔人員清淤上的困難,只要每日隨手清除排水洞口,就能減少堵塞,及時宣洩強降雨時所帶來的積水,保障市民的居住安全衛生。

 

裝潢清潔這些清潔工程,由於有些必須透過專業人士來處理,因此近幾年來,都被設計師們或裝潢工程公司計算在預算裡面,因此值得屋主可在裝潢施工前先詢問,裝潢清潔後最重要的是大量粉塵處理、特殊材質處理,可以在不傷材質下,讓您體驗良好的清潔體驗。